龙海:“三线”整治 让出乡村“干净天际线”

zz.fjsen.com  2020-01-20 17: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龙海市农村人居环境“三线”(通信、供电、有线电视线路)整治,按照“架空整理、入地改造、整理为主、入地为辅”的要求逐步推进。

(一)重点开展架空整理。规范户外杆线设置,按照“强弱分设、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采取“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方式,对原有的户外“三线”进行彻底整治,让出乡村“干净天际线”。

(二)规范整治技术要求。规范道路两侧杆线,对散乱、断头、落地、悬垂过低的线缆进行合并、清理、改道或局部改为地下埋设,对倾斜、断裂、杂乱、废弃的线杆进行重新固定或依据有关规定拆除,促进杆线规范整治,净化空间环境。电力线路与通信线路可合杆架设,减少立杆。架设路径尽量短捷顺直,整齐有序。禁止在线路上悬挂杂物及晾晒衣物。村庄主要出入口、人员活动场所等关键位置要重点整治,走线要做到横平竖直,强弱分类归集,减少对墙面、通道空间的占用,减少对村庄主要道路景观的影响。加强电网升级改造,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节能高效的供电网络。新设置的电力变压器或通信设施可立杆架设或落地安装,电力变压器宜采用箱式变或变配电室,通信设施采用光交接箱,设施外立面可配合村庄景观要求设置,同时设置位置应适当隐蔽。

(三)有序推进入地改造。结合乡村道路、管道建设,有序推进入地改造,有条件的村庄实施“三线”入地。工程实施前,应组织相关单位对原有架空网线的隶属、分布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并对线路的改迁、合并、移动,以及相关基础资源的配置提前进行规划,做到设计合理、施工规范。

(四)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要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将“三线”线路建设纳入村庄规划;“三线”企业要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落实共建共享,对管线敷设、新立杆线等严把审核关;镇、村要落实长效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三线”整治后的监督管理,杜绝私拉乱接现象的发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