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深桥:移风易俗文化墙 绘出文明新农村

zz.fjsen.com  2022-08-03 21:1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在诏安县深桥镇万田村的村道上,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吸引着过往路人驻足欣赏。

据了解,为了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深桥镇万田村以美丽乡村、文明县城创建为契机,利用房墙、院墙、围挡等空闲地,绘制一批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墙绘,墙绘内容涵盖孝老爱亲、倡树新风、文明节俭、传统民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一面面寓意深刻、贴近生产生活实际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也成为村民的政策明白墙、文明风尚墙,润物无声地熏陶着村民,成为教育引导村民的“天然课堂”,不断引领群众崇德向善、树立文明新风。

近年来,深桥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把移风易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从“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入手,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引领风尚”的要求,利用村里小广场等墙面,高标准绘制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内容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用“文化墙”点亮美丽乡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文化氛围。此外,深桥镇还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孝善家庭、美丽庭院的评选,并通过深入探访文明模范,文明家庭,把他们的话、事迹形成漫画,在文化墙上突出描绘出来,达到更具宣传效果。真正把移风易俗文化墙建成展示群众文明形象、宣传文明成果、聚焦文明热点、引导群众不断向更高文明层次迈进的一面镜子和示范窗口。

据介绍,深桥镇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多途径、多频次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用典型引领示范,教育引导村民破除陈规旧习、弘扬文明新风。(吴鑫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