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克烈士雕像落成 成为平和县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zz.fjsen.com  2023-01-16 21:01: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1月16日,在平和县五寨乡联盟村新建成的林少克革命先烈展示馆前,林少克烈士雕像正式落成。

林少克(1917——1946年),原名乞食,又名林乌石,是五寨乡联盟村东楼人,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6年9月,林少克在海安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1934年9月,林少克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第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参加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2月,编入新四军二支队四团一营,任该营三连连长。1942年,部队改编为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后,林少克先后任二营副营长、营长、团长。在苏中战役中,林少克率领的七团英勇善战,屡建战功,七战七捷,被誉为“老虎团”。1946年8月30日,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回师海安,向盘踞海安的国民党整编65师发起猛烈进攻。9月6日,战斗打得异常惨烈,敌人的炮火不断向前线指挥所方向狂轰乱炸。此时的林少克为了尽快摸清敌情,掌握战场主动权,全然不顾密集的炮火。不幸,指挥所被敌军炮弹击中,正在指挥战斗的林少克壮烈牺牲,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当年,漳州近500名抗日健儿毅然辞别家乡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北上抗日,保家卫国,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二十出头的热血青年,后来一大部分人都为国捐躯。2021年6月28日,林少克烈士的亲属从平和县前往江苏东台市三仓镇烈士陵园追思祭奠。同年10月12日,庆祝新四军成立84周年暨缅怀平和籍新四军“老虎团”团长林少克烈士纪念活动在五寨乡联盟村举行,东台市新四军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东台市委党史办等派人参加。

2022年7月开始,在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的牵头下,经过热心村民的踊跃捐资,共集资50万元建设面积40多平方米的展示馆、雕像等。这尊雕像高230厘米,宽95厘米,为玻璃钢仿铜像。随着雕像的落成,这里成为平和县一处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