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彬:用“西方乐器之王”演绎传统芗剧

zz.fjsen.com  2023-01-29 09: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钢琴弹奏芗剧曲目,这听起来是不是很新颖呢?漳州市芗剧团国家一级作曲家陈彬,致力于将钢琴演奏与传统戏曲相融合。

今年75岁的陈彬用钢琴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使传统戏曲展现出年轻的姿态和国际范儿。事实上,用钢琴演绎中国风、讲述传统芗剧故事,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事。

1960年,13岁的陈彬成为福建省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一名学生。当时的相关政策规定,学习西洋乐器的学生必须兼修一门本地音乐。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陈彬跟着邵江海学习芗剧。在学习的过程中,陈彬萌发了将芗剧改编成为钢琴曲的想法。虽然这样的想法在当时饱受外界质疑。但是,陈彬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

不过,要将芗剧曲目改编成钢琴曲并不容易,乐曲既要带有鲜明的本土元素,又要与西方的十二音体系相结合,两者之间要在交融中保持平衡,才能保证乐曲不会变味。

第一首曲目《七字调随想》的成功创作,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这也让陈彬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和动力。于是,他顺势而为,继续创作出了《九字仔哭》、《雨伞韵》等曲目。同时,还将闽南童谣《一只鸟仔》、《草蜢弄鸡公》改编成钢琴曲。

32年来,陈彬笔耕不辍,创作出30多首芗剧钢琴曲目,其中有6首已经印刷出版。

谈及未来,陈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传统戏曲文化。同时,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沈白川 张茶香)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