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三强化”聚焦春检工作

zz.fjsen.com  2023-03-31 15:21: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3月27日上午,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加强雨后110千伏云陵变电站户外端子箱防潮、防渗巡视检查。(方为生供图)

安全是电网企业最大的政治责任,是一切工作的基础。2023年春检工作,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聚焦薄弱环节,牢固树立大抓安全的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努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责任 聚焦安全管控

“当前正是电网建设工程全面复工、春季检修即将全面铺开之际,总体安全风险管控压力较大。公司上下要坚决扛起责任,紧盯‘三杜绝三防范’目标,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全力确保春季安全生产平稳有序。”3月13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总经理黄中向公司干部员工发起了百日安全攻坚的号召,细化分解安全重点工作,明确今年春季安全工作定位和措施落脚点,明确以责任落实为主要抓手,加强督导检查,加大激励考核,推动措施落实。

随后,该公司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铺开。漳州供电公司整合各部门、专业安全工作思路,下发2023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突出抓好人身、电网、设备、网络信息、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及现场安全管控等今年春检工作“基本点”。同时,分专业、班组层面进一步细化检查要点,制定专业检查提纲17类,做到逐级落实、全面覆盖。

该公司春检工作方案要求要坚持不懈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各专业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层面,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各专业体系层面,要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安全例行工作落实,强化隐患及风险排查治理,强化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各监督体系层面,要重点督查保证体系履责情况、“四个管住”落实情况、现场人员违章情况,坚持铁腕治安,切实抓好三项整改。

该公司安监部林毅斌介绍,为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公司要求安监部门做好过程督查,按周进行“通报”,着重督查各单位、部门“春检”组织情况和检查深度,要求各级人员在隐患排查和缺陷治理中要签字背书,对多次排查反复出现的隐患,以及到期未能完成整改的隐患,围绕排查、评估、治理和验收管理全过程,按规定追溯相关人员责任。同时,要求全面落实检查负责制、整改责任制,对排查问题要逐条登记建档、逐条制定整治措施、逐项闭环落实整改,确保能整改的要立查立改,重大隐患要通过专题安委会研究解决。

图为3月28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电力设备春检。(洪小伟供图)

强化排查 聚焦安全管理

3月27日,在10千伏美澎线综合检修作业现场,漳州供电公司安全督查队队长庄国贤到现场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庄国贤说,开春后现场作业量剧增,漳州地区每天平均400余处作业现场,他与督查队其他5名队员分成3组人员开展全覆盖督查,及时查纠和解决了各类现场安全问题。

据了解,春检工作正值节后复工复产阶段,各项任务相当繁重,施工现场安全风险隐患加大。为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漳州供电公司全面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督查、安全互查,通过抓“反面典型”警示一线员工,开展历次安全督查通报,将重复发生的问题纳入管理问题进行考核以及加大安全专项奖励力度等措施,有效堵塞制度上、管理上、意识上、措施上漏洞。

同时,该公司积极完成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复证培训,严把作业现场关键人员安全关,为春季安全生产工作选拔“放心人”。成立安全督查大队,县公司级单位和集体企业成立安全督查队,分别设置4到6个工作组,实行督查人员月度绩效评定和量化考核。进一步融合运检、建设等专业信息系统,搭建安全监控平台,加强各类作业“四不两直”现场督查,以及远程视频和夜间、周末、节假日督查,实现市县公司全覆盖。

“位于龙海区程溪镇的500千伏漳五Ⅰ路#12-13塔身大号左侧外侧30米处及500千伏漳五Ⅱ路#21小号侧发现山火,山火烟雾较大并往导线方向飘,极有可能造成输电线路跳闸,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 3月19日上午,输电运检中心输电运维五班班长林强伟接到省送变南靖巡检站预警汇报后迅速响应,立即组织班组人员火速前往现场并及时消除了隐患。林强伟班长解释说,最终落脚点还是让每位员工化被动为主动,自觉融入到春检活动中,并将标准内化成日常工作习惯。 

为确保春检工作全覆盖,漳州供电公司还全面深化反违章监督,通过周例会图文并茂曝光典型违章、严重违章案例,建立运检、调控专业现场安全质量定期监督机制,开展打击违反调度纪律自拉自送的专项检查,严禁外协施工队擅自操作电网设备,加强倒闸操作过程安全监督,重视分散小型作业的安全管控,有效防范无票作业等违章。做好严重违章的追溯检查和穿透分析。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落实典型违章说清楚、安全约谈制度,穿透分析管理根源,定位管理责任,提出整改意见。

强化学习 聚焦安全根基

3月28日,在该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林雅红的手机上,跳出《国网公司近五年春检期间典型事故事件案例》《国网公司2022年典型违章案例》两个案例。“通过这些案例的回顾,我们再次明确了隐患点,反思了目前还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小林说。

“立足问题整改,我们开展了‘举一反三’回头看活动。”据介绍,春检开始后,该公司全面梳理、自查、分析2022年度跳闸事件、严重违章处理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找事件原因是否分析清楚,处理意见是否落实情况,逐条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成效,检查有关人员受教育情况,梳理事件调查处理的机制、流程和报告编写是否规范。

“通过开展安全事件处理和安全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我们做到再检查、再评估,切实做到事件处理‘心中有数’”。该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黄良平说,下阶段,他们将深挖问题隐患,做到“两个见底”“两个紧盯”,既要让隐患数量、危险程度见底,又要让隐患成因、问题症结见底,同时紧盯反复发生、未能根治的难点,紧盯以往“想不到、管不到、治不了”的漏洞。同时,合理统筹、融会贯通,集中精力、集中火力打歼灭战,确保春检工作取得实效。

“具备合格适配的安全履责能力,是干部员工任职、上岗的必要条件。”据介绍,该公司还围绕黄中总经理有关夯实“三基”“标准化作业”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规程规范、实操实践、应急处置、标准工艺等丰富多彩“百千万”安全技能大培训,举办第十五届“红旗·电网杯”漳州供电系统配电运维巡检职业技能竞赛,着力解决当前难点、痛点,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

在春检现场,各级管理人员还充分利用SKB“学习强安”系统开展碎片化手机终端安全“视频学习、专项练习、安全练习、挑战答题”。大力推行“安全大讲堂”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分类讨论”等方式畅所欲言“安全意识、管控措施”,春检以来累计开展52场、988人次专题学习,进一步促进安全规章制度入心入脑、常学常新。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系重大、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据介绍,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长抓不懈的毅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长治久安良好局面,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希铭 林毅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