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从干部“口头禅”看作风

zz.fjsen.com  2023-05-28 09:44: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笔者随市委乡村振兴调研组走访了漳州市不少乡村振兴重点镇村,在个别镇村发现了这类现象:镇村干部汇报“十镇百村”工作时“头头是道”,可一遇到调研组出个“附加题”,随机提问某个具体项目进展时,大家就语塞卡壳,不约而同地用上那句口头禅——“正在推进中”。

这些“附加题”其实不难,关键是有没有用心。早在今年年初,市里就把乡村振兴“十镇百村”试点示范行动重点工作清单印发到各地,有明确要求、有具体指标,对标对表、清清楚楚。

当然,回答“正在推进中”本身没有错,但作为具体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只回答这五个字显然有点底气不足。“正在推进中”,那到底推进得快还是推进得慢?推进到什么程度、解决了哪些、又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些都是要了然于胸的。简简单单地回答五个字,这种看似“万能”答复,实则是掩饰头脑中的“一团浆糊”。

情况不明,难以落实,底数不清,难以落细。归结原因主要在于,对于干了哪些事、未来怎么办,心里没“底”。

“口头禅”是能看出作风的。今年市里提出“一线看作风、多维识干部”,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就属于“八个一线”的内容。表面上看,一句“口头禅”暴露的是工作方法出了问题,其实折射的是干部作风问题。以前,漳州一些干部习惯把“差不多”“过得去”挂在嘴边,体现的是抓工作漫不经心、得过且过的“无心”作风。现在“口头禅”有了升级版——“正在推进中”,这恰恰体现出了“心中无数”的状态。

“数”是什么,不仅是要懂上情、知下情,更是要有干工作离不开的清单意识、精准意识、效益意识。缺了这些意识,难怪乎会把“正在推进中”作为标准答案挂在嘴边。

重点镇村是各地精挑细选出来打造具有漳州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针对清单,把工作细化、量化,以问题为导向抓出成效,样板才能成为全市其他地方可学可复制的榜样。有些干部出现上述行为实属不该。今年漳州市将对重点镇村开展竞争性评审,实行退出机制,大家切莫让“正在推进中”的作风拉了后腿,遗憾地成为“已经退出了”。 (景弘)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