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农技人员下乡指导防寒防冻工作

zz.fjsen.com  2023-12-27 17:5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冬至寒潮来袭,为应对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12月21日,漳浦县近百位农技人员分赴辖区各乡镇,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措施。

在官浔镇康庄村大洋片区的马铃薯示范基地,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正指导农户做好马铃薯的防霜冻工作。据农技人员介绍,冬至期间天气寒冷,经常会出现冷害、冻害的情况,而马铃薯在低于4℃的环境下,很容易发生冻害。如果发生霜冻,要及早进行洗霜,减少霜在叶面的停留时间,即可减少其对植株的危害。

“霜冻发生后,植株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为防止病害发生,我们提倡进行根外喷施肥料及刺激植物生长的调节剂。”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洪彬艺说,冬种马铃薯尤其要重视磷钾肥的施用,因为如果磷钾肥施用充足,就可以增加其抗寒能力。

此外,农技人员还提醒农户立即采取灌水的方式,进行应急保温。因为水分充足,霜冻的危害比较小,这是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的最有效的防寒抗冻措施。

官浔镇康庄村种粮大户王坤山表示,农艺师下乡指导,可以让他们做好科学防护,减少损失。

在石榴镇梅北村的青枣园里,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提醒种植户要及时采收成熟果实,并指导农户使用薄膜覆盖果体,以提高农作物抗寒能力。

“果园可以通过覆盖地膜、稻草等方式进行增温,或者通过适度灌水,进行物理防寒防冻。有条件的农户,还可以覆盖30%透光的黑色遮阳网。”该局经济作物站站长蔡小玲说,寒潮天气过后,由于果树抵抗能力有所下降,广大农户要及时做好果园清园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潘妍 林志鑫 林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