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南胜镇:依托“三资”清理 守牢村集体“钱袋子”

zz.fjsen.com  2024-01-12 15:46: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平和南胜镇将这个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为义路村农业转型找到新方向,并推动村委会、企业、村民三者利益联结机制落地见效,牢牢守住村集体的“钱袋子”。

冬日暖阳下,位于平和县南胜镇义路村的果蔬中转网点内,十多名由村民组成的包装小组成员聚集在此,她们正在对刚收购进来的青枣进行有序分拣,一颗颗品相较佳、个头饱满而翠绿的青枣经过依次清洗、装盘、贴标和包装后,华丽转身成了线上电商销售的“精品果”,等待着被发往全国各地。

“自从村里成立了果蔬中转站,不但自家柚子销路不愁,还能在家门口上班,高峰期时每月能领3000多元呢,真是一举两得。”果蔬大棚内,村民杨红云边包装着青枣边向笔者介绍着。

谁曾想,果蔬中转站的前身,曾是闲置多年的废弃小学,无人问津。

笔者了解到,此前的义路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增收手段较少,发展后劲不足,且村里没有收购点。每当柚子采摘时,村民们要将柚子拉到周边乡镇的收购大棚进行售卖,所产生的转运费每斤在0.2元左右,这让当地村民额外又增加了一笔支出。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管理盘活“三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为此,南胜镇把义路村作为试点,初步摸清了村集体“三资”的家底,将废弃小学改建成果蔬仓储基地,以租金优惠的方式引进漳州市闽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承接大棚的经营管理,由此形成党支部、企业、农户紧密联结的利益机制,发包所得收益按4:4:2进行分配,主要用于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民生补短板项目、扶持困难户农业生产等项目。

如今,这栋“沉睡已久”的废弃小学华丽蜕变成果蔬中转站,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上班。运行5年来,该果蔬大棚年收储量约2000万斤,为群众提供捡果、分果、包装、装车等工种岗位80余个,每年带动村民增收约80万元,实现联农带农强农富农等举措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果蔬企业还制定收储品质标杆,对符合品质标准的水果收购价每斤提高0.2-0.6元;对品质品相无法达到一级高端市场的,则通过“一亩田”APP渠道将其分流到二级市场销售。

农户争先种好果,价格一路走俏,这得益于义路村积极推进“三资”清理的生动写照。“我们通过‘三资’清理整治、‘四定一督’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对村集体34宗资产资源进行起底清理,公开竞价发包,租金从原来的每亩1-3元提升为120-550元,租期也从原来的20-50年缩短为5年一轮。”义路村党支部书记杨誌伟说。

工作开展以来,义路村委会将村集体“三资”整治的工作经验在帮寮村民小组试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以一个“公”字贯穿全过程,将“三资”数额、权属、处置等情况定期向群众通报公示,让群众对村集体资产明明白白。截至目前,义路村累计帮助帮寮小组理顺山地产权归属78亩,成功追回承包资金约21万元,切实守好村集体的“钱袋子”。 

当前,“三资”清理渐显成效,许多问题迎刃而解。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深化,义路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村庄凝聚力更强,打造出农村集体资产清理整治的“义路样本村”。

下阶段,南胜镇义路村计划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农户”的模式,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建立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赖桂碧 易芳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