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华安芹岭村石牌坊 记录漳州史上最老寿星公

zz.fjsen.com 2013-11-01 13:01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牌坊记录漳州史上最老寿星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萧镇平 文/图)漳州有史以来,谁最长寿?没人能讲得清楚。不过,华安县华丰镇芹岭村的一座牌坊,却揭开这个答案。这座在当地俗称“黄氏百岁”坊的石牌坊,是清代朝廷为旌表当地长寿老翁黄宣茂而立。黄宣茂享年120岁,五代同堂。

有学者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漳州发现有文字记载、且经中央确认的最长寿之人。

百岁坊

立在“茶马古道”上

从华安县城出发,往东沿着蜿蜒的县道驱车行驶10余公里,就是芹岭村,一个四面环山的古村落。

这一带的村民自古以来,皆以种茶为生,放眼过去,都是郁郁葱葱、一垄一垄的茶树,好不壮观。

牌坊就立在村口的一条古驿道上。牌坊整座建筑构件系青石雕作,保存较为完好。通高6.25米、宽3.62米,双柱单门三楼式石牌坊,仿木构四坡顶。

正脊两端翘起,饰鱼尾形吻,支柱浮雕才子寿人物、杂宝,中置一块立式精雕龙凤纹饰的“圣旨牌”,上置宝葫芦。中层有小石狮分置两旁。额楣正背题刻着“清光绪三十四年戊申葭月吉旦”和“奉直大夫黄廷芳立”字样。牌坊南北两侧分别楷体题刻“升平人瑞”、“五代同堂”几个大字。“在古代,牌坊下这条古道,是仙都、安溪龙涓往新圩渡口过台湾、南洋谋生的重要驿道。”村主任黄先生说,许多茶叶都是从这条路经过,然后到新圩渡口搬上船运往南洋的,所以这条路可以说是华安的“茶马古道”。

120岁

是漳州史上最长寿

牌坊系为当地长寿老翁黄宣茂而立。据当地县志记载,黄宣茂享年120岁,五代同堂。

据报载,当今世界上,最长寿之人是日本老人木村次郎右卫门,116岁,是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现存人物中世界最长寿老人”,其已于今年6月去世。

据上月省老龄办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我省最年长的女寿星是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113岁的林珠金,男寿星是漳州诏安县深桥镇111岁的沈细龙。

据漳州市老龄办相关人员介绍,前几年,漳州另有一位长寿之人,那就是漳浦的蔡松苍(后住在龙文香光念佛堂),于2003年去年,享年115岁,曾是当时福建第一寿星。

“我看了许多地方相关资料,120岁,应该是漳州有史以来最长寿的。”漳州文史学者林南中说,而且这个120岁的记录,并不是只限于民间传说或民间族谱记载,而是通过圣旨的确认(中央政府认定),有权威性。

清龙溪末任知县题对联

从牌坊题刻的“清光绪三十四年”得知,牌坊建于公元1908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由奉直大夫黄廷芳立的。当地族谱记载,黄廷芳为老寿星的第四代孙,官至奉直大夫。据了解,奉直大夫是古代的文散官名,在清代,从五品概授奉直大夫。

牌坊上,值得一提的是,南面题刻一对联,曰:“桂馥兰馨,五叶孙曾看绕膝;竹坚松健,百年岁月溯从头。”落款为“同知衔龙溪县事曹本章拜题”。“清末民初的漳州,曹本章算是一个风云人物。”漳州文史学者林盛发介绍。

时任清廷龙溪知县曹本章为这座牌坊题写对联后的第三年——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首倡成功。11月11日,在漳州以同盟会为首的反清革命力量不费一枪一弹,顺利地取得了胜利,曹本章于11月13日自东门出走,成了清朝龙溪末任知县。

漳州光复了,进入民国时代。但由于内部纷争,在不久后举行的“全漳团体大会”上,通过了一项“请原龙溪县知事曹本章来漳任知府”的决议,于是,曹本章又回来了,成了民国漳州府的知府,颇具戏剧性。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