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蒙面持刀抢劫 系警方"老熟人"、帮扶对象

zz.fjsen.com  2014-04-17 08:17: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犯罪缘由:家庭教育缺失 寻刺激缺钱花

龙文法院少年庭负责人陈婧怡介绍,这些未成年人犯罪,几乎都与家庭教育缺失有关,要么是外来务工子女,要么是家庭离异子女,家庭教育要么缺失,要么就剩下打骂。这些犯罪少年,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自己辍学较早,学校监管不到,80%沉迷网络游戏,“在没有经济来源的情况下,他们要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能铤而走险,去犯罪。”

陈春丰介绍,根据他与犯人接触的经验,青少年触犯法律,当初要么是寻求好玩、刺激,要么是缺钱上网,要么是为哥们义气,跟朋友犯法。

预防建议:父亲要当榜样 多聊天少训斥

陈春丰说,要预防青少年犯罪,就必须在家庭第一防线把好关,做好家庭教育,培养子女健康的性格和心理状态。他建议,父母要给孩子寻找榜样,认识到什么样的人才是优秀的人,培养孩子的正确人生观;而且家庭中,父亲更要起到榜样的作用,“父亲更容易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所以无论大人发生什么事情,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示出来,这一点闽南一带的父亲很容易犯错误。”

另外,父母要适当引导孩子看一些法制节目,在茶余饭后多跟孩子沟通,通过一些社会案例,向孩子传授一些法律常识,“多以聊天的方式沟通,不要刻意去教育、训斥,否则很容易引起反弹。”

陈婧怡也呼吁,社会应该给予这个群体更多关注,龙文法院现在开设了家庭课堂,成立家庭教育志愿团队,联合妇联、区团委、政法委等多个部门,帮助失足孩子回归社会,并给其他家长辅导,“但如何坚守家庭教育第一道防线,还需要社会更多力量介入,毕竟这些辍学、无业的孩子要怎么融入社会,是一个难题。”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抢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