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沙建村有座“垂裕楼” 门分生死如日东升西落

zz.fjsen.com  2014-05-07 09:12: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北门上砌有“垂裕楼”石匾


西门被称“死门”

东南网5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文/图)凡有新生婴儿,都从东门进出,若有人去世,则从西门进出……

在华安县沙建村的九龙江北溪河畔,有一座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古城堡“垂裕楼”,堡内居民在此繁衍生息数百年,至今遵守着“门分生死”的祖宗规制。

百年古堡 城墙两米厚

一根根青石条垒就的石墙,厚近2米,高4米多,围成一个边长百米的正方形城堡。

城堡内整齐有序地建有数十间低矮的民房,形成3道5巷,南北走向3条,东西走向5条。南北各有两座相对高耸的二层门楼,北为前楼,南为后楼。这里至今生活着近百口郑氏子孙。

因作为城堡正大门的前楼上,砌有一块“垂裕楼”三字的石匾,沙建村的村民们干脆叫整个城堡作“垂裕楼”。

石匾上还有一排小字,显示该石匾为清朝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重修城堡时所立。80岁的郑木然在城堡内居住了一辈子,他说,因族谱丢失,城堡最初的建筑年代无从考证,但他们祖辈至少在这里生活了200多年了。

厚厚的城墙,原本用于抵御敌人的入侵,却没能经受住岁月的摧残。城堡东侧城墙早已坍塌,如今仅剩几处几十厘米高的残墙,在杂草从中依稀可见。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华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