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龙舟赛唱闽南语“龙舟歌”

zz.fjsen.com  2014-06-05 07:30: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5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黄颖 记者 张惠玲)昨日下午1时许,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龙舟赛”准时开赛,船上人员齐声用闽南语吆喝“龙舟歌”。龙舟统一驶向江中,随着一声令下,2条龙舟如离弦之箭竞相争发。

“咚!咚!咚!”船上的鼓手有节奏地敲打着大鼓,队员们齐声用闽南语吆喝“龙舟歌”,“扒龙船,扒龙船,连啰,连啰,大人婴仔看扒船,保庇龙船飞过江。五月初五来投江,投江落水三年红。天下百姓敬仰伊,参详扒船纪念伊……”队员们跟随着闽南语“龙舟歌”节奏奋臂挥桨,破浪飞舟。一时间江河上鼓声四起,加油助威声不断。

据云霄县民俗专家方群达介绍,下河村唱“龙舟歌”的习俗,作为一种通俗的说唱艺术,龙舟说唱曲调和唱词与“木鱼”歌近似,又称为“龙舟歌”或“唱龙舟”。

由于民间艺人识字不多,且多为口耳相传,因而流传下来的曲目唱词并不多。“龙舟歌”堪称闽南歌谣的代表作,分为《开江歌》、《祭江歌》、《辞江歌》三部分,一唱众和,舵手挥舞红旗,鼓声、歌声、桨声、水波声合奏出激越昂扬的乐曲,既表达了对屈原的悼念,又鼓舞了士气。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