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大四学生发明无线点菜系统 获全国性大奖

zz.fjsen.com  2014-08-30 09:15: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陈小环)餐厅里没有服务员?没有清洁工?点餐还不需要等待?这样的餐厅在不久的将来是会实现的。想要创造这么一个餐厅的是闽南师大刚大四的四名学生。他们的创意——“无线点菜系统”拿到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

陈国文设计“无线点菜系统”中的一员,也是物信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学生,新学期开学,他就是大四的一员了。说起这款“无线点菜系统”,他有些腼腆的说,当初在想着物与物之间的关系,想要做出创新的东西,但又要与别人的不一样。“其实也是在网上找到灵感的,在网上点菜的基础上,我们还添加了微信订座、自能拖地车、自能送餐车的功能,做成一整个无线系统。”

原来在这个系统中包括有:主机管理及结算系统、自助点菜系统、厨房终端系统、自动送餐系统、自动清洁系统。另外,还附有自动检测系统、自动灯光调节系统。“这样的情况下,能带给顾客的也是一份好心情。我们通过整个无线系统可以做到人性化,也是最大化的节省人力资源。”陈国文说到。

据了解,8月25日到8月27日,“2014 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30多所大学的资深教授和业界专家,对50件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其中,由闽南师大物信学院王灵芝老师指导的,物信学院陈国文、陈梅江、吴辉煌、孔海鲲队伍的“基于ARM11和ZigBee的无线点菜系统”作品从全国200多所高校的5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也是华南赛区参赛高校取得的最好成绩。

“无线点菜系统”的创意切合实际,独特的设计以及全新的我们日常生活的必备的“点菜”交互视角,赢得了大赛评委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其具备了较强的实用性,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刚获得大奖后的陈国文四人并没有闲下来,近期的他还在忙碌着设计出新的创意作品。“对于我来说,还得坚持创意和创新,总之,一步步来。现在,我得准备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作品了。”陈国文说到。

链接:

2014 TI 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在教育部批准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4年之际,为适应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培养物联网创新人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教指委正式启动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鼓励大学生通过竞赛进行应用创新,与业界进行交流,推进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物联网被认为是未来最具潜力的产业,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不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内的物联网装机量将增长到260亿台。TI 数年前就面向物联网市场进行研发,开发多种应用,积极建立物联网生态系统。目前,TI 已成为可为物联网应用提供所有模块芯片的供应商,从节点到网关再到云端,TI 为物联网专门准备了众多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微控制器、处理器、有线/无线连接、传感器、信号链和电源管理解决方案等。通过灵活的硬件和丰富的软件组合,客户可以简单的找到匹配自己需求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快速、轻松地开发互联产品。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无线点菜系统 全国大学生 物联网设计竞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