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卓岐中学:垃圾傍校园 毒雾侵师生

zz.fjsen.com  2014-09-19 07:15: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垃圾傍校园 毒雾侵师生

龙海卓岐中学老师说:村里私焚垃圾这种情况已经一两年了

 

垃圾场对面就是学校

 

垃圾焚烧点离学校仅百米

东南网9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 张伟华/图)17日晚9时许,漳州龙海市港尾镇卓岐中学校园里烟雾弥漫,正在上晚自习的300多名学生在毒雾中“煎熬”。只因为,学校旁边又在焚烧垃圾。“这种情况已经一两年了,这些烟雾是有毒的。”学校的化学老师对学生们的健康充满了担忧。

龙海市环保局表示,村庄不能自行焚烧处理垃圾,将对该情况进行调查。

问题:学校旁垃圾山在冒烟

卓岐中学西南面百米处,仅隔着一条马路,有一个垃圾堆填场。那里堆积着如山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还有散发着臭味的海蛎壳。

昨日下午,数百平方米的生活垃圾部分堆填区域有明显焚烧过的痕迹,仍在冒着余烟。“一旦刮南风或者西南风,学校就被笼罩在烟雾中,”卓岐中学一名在校老师介绍,垃圾一般晚上八九点开始烧,已经持续一两年了。“几次上第三节晚自习时,就能看到烟雾,而且味道很臭。”初三(5)班的江同学说,大家只能忍着。据了解,卓岐中学有300多名初三学生在上课,而他们初中最后一个学年的时间才过去了2周。

已经在卓岐中学工作20年的化学老师江老师很担忧。他说,如今的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聚氯乙烯制品,其燃烧所产生的物质含有剧毒。

回应:将立即停止焚烧垃圾

卓岐村村主任王志金说,村民看到的其实不是垃圾堆填场,而是用来临时堆放海蛎壳的,是得到港尾镇政府批准的。后来因为滕王阁项目的拆迁,有些建筑垃圾也会在这里临时堆放。

王志金介绍,卓岐村的生活垃圾,村里每年都花十几二十万元进行处理。按照要求,生活垃圾要集中运往5公里外的中转站,不会在卓岐中学附近大量出现。

但对于村口长期出现大量生活垃圾并进行焚烧的情况,王志金并未作出清楚的解释。“可能是因为送往中转站的垃圾错过时间了吧。”王志金说。

王志金表示,此前并不知道情况,会立即要求停止焚烧垃圾,接下来将召集村里的干部开会,商讨对策,以确保不再对卓岐中学造成影响。

部门:村里面不能私自焚烧

对于卓岐村焚烧垃圾的事件,龙海市环保局局长柯燕辉表示关注。“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有‘村收集、镇中转、县(市)处理’的规定,所以村里私自焚烧处理垃圾是不被允许的。”柯燕辉说。

柯燕辉还说,像学校、医院这样的地方,都是环境保护的敏感目标,肯定需要特别注意。他会派人到卓岐村调查了解,如果情况属实,将马上与港尾镇政府协商,处理这个事情。

不过他也表示,港尾镇的地理位置在龙海市相对偏远,垃圾集中处理运送的距离较远。目前,他们打算购置设备,在港尾镇单独设一个垃圾焚烧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海 中学 垃圾 校园 师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