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窝藏”毒素的果蔬?漳州62名小学生食物中毒追踪

zz.fjsen.com  2014-09-29 08:35: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数一数那些“窝藏”毒素的果蔬 《62名小学生晚餐食物中毒》追踪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杨艳娜 见习记者 赖雅红)9月25日傍晚6时许,漳州市实小古雷分校62名小学生晚餐后食物中毒,原因初定为“疑似植物性甙类中毒”,并怀疑是由过季葫芦瓜引起。(详见导报9月27日报道)

昨日,古雷分校副校长姚福明称,9月26日晚,又有2名学生出现中毒症状,但病情较轻,到杜浔卫生院打点滴后已出院。目前,仍有14名学生留院治疗。

导报记者了解到,昨日,部分学生出于恐惧心理,不敢在食堂就餐,至今未返校读书。“接下去,我们将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及时返校。”姚福明说。

解放军第175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苏军凯介绍,植物性甙类中毒是植物性食物中毒的一种。一般而言,植物性食物中毒范围广,临床上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一种是蘑菇中毒,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是含氰类食物中毒,比如马铃薯、木薯、苦杏仁、枇杷仁、李子仁等;一种是含甙类、具有中药属性的,比如夹竹桃,该类食物对心脏毒性比较大,容易导致心率失常;还有比如新鲜的黄花菜、四季豆、黄豆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我从医十几年了,还是第一次听说可能是由葫芦瓜引起的中毒,这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少见的。”苏军凯说。

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窝藏”毒素,如何防范?且听医生介绍——

▲毒蘑菇

1.蘑菇

很多蘑菇是可以吃的,但采食野生蘑菇很危险,每年都有人因吃了毒蘑菇而死亡。

提醒:千万不要随便采野蘑菇吃,同时,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毒素 果蔬 漳州 食物中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