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骗新招多 警方微博微信教你“去伪存真”

zz.fjsen.com  2014-10-30 10:10:25  甘清香 林镇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30日讯(通讯员 甘清香 林镇勇)10月28日上午,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由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举办的‘预防诈骗你我他,警校联手共护嘉’防诈骗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将在厦大嘉庚学院举行。活动中,开发区公安分局采用专门针对高校网络诈骗的新方法,即以校园法律援助中心为载体,以微博、微信为新兴媒体为手段,有效拓宽宣传面,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强势推出防骗新招 发案率明显下降

近期辖区高校诈骗案件频频发生的情况,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连日来,公安机关精心部署,多方走访,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共同策划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效果立杆见影,目前,嘉庚学院官方微博、法律援助中心、“厦小嘉”等微博粉丝达6.5万以上,热点防骗话题的阅读量高达3.9万人次,基本覆盖嘉庚全院学生,甚至辐射到关注该学院的其他院校学生。10月15日至10月28日大型系列活动期间诈骗发案数比本学期活动前下降了55%。

10月28日警校联合举办的现场活动掀起了该系列防校园诈骗宣传活动的高潮。在强大的参与团队推动下,活动设计出多个趣味性很强的项目,现场除了设置有奖问答、法律知识小游戏、“关注我、扫一扫”以及专业人士答疑解惑等活动环节外,公安机关还特别创新出“预防诈骗新方法,转发就是来参加”的新理念,积极倡导全院师生参与微博、微信、QQ转发。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互动性强,粉丝们第一时间转发微博,宣传面广、关注率高。活动现场参与微信微博“扫一扫”人数多达1000人,转发微信3000多条;民警面对面接受学生咨询,解答问题500余次。

            

 

预防诈骗新方法 转发就是来参加

“此次预防诈骗宣传活动的亮点就在于“转发就是来参加”这个新理念的提出与实践。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了警方侦破案件、打击犯罪的新利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广而告之’,无形当中增加了很多‘警力’,成效一下子凸显了。”漳州开发区公安局民警介绍道。

在接受采访时,学生告诉笔者,“如今,只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轻轻松松了解法律新知识,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只要转发信息、@我的好友同学们,就能将最新的防骗信息告知给别人,这种‘举手之劳惠他人’的宣传方式,既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甚至还可能成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的‘一份子’,何乐而不为呢?”

此前,公安机关利用传统方式开展预防诈骗宣传活动时,活动成效只能短暂地体现在某个宣传时间段而已,有的学生想积极参与活动也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公安机关在宣传上的“单打独斗”,造成了防范诈骗犯罪工作的被动性与局限性,无法达到宣传成效持久、深入、有效。如今,开发区公安机关利用了“微”媒体的特殊、便捷功能,巧妙地以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为载体,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微信转发的积极性与热情,提出了“转发就是来参加”的全新宣传理念,宣传成效明显。

“微”粉丝展示“大”作用

“幸好关注了我们学院的‘法律援助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不然我的钱肯定被网上狡猾的骗子给骗走了,我以后会经常关注平台上发布的消息,并推荐给我身边的朋友们。”XX系的大二学生小梅给社区民警留言时说。原来,前几天她无意中在浏览学院法律援助中心时,看到了一条来自漳州开发区公安局的防诈骗信息。也是通过这条公安机关的信息,小梅在网上购物时识破了卖家的“诡计”,中止了交易活动,避免了个人财产的损失。

笔者从公安分局了解到,嘉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微博、微信的公众平台与公安分局的微博平台紧密相连,公安机关可随时将最新防骗信息推送给法援中心,学生们通过关注法援中心微博、微信就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公安机关的提醒。在这一平台中,广大师生不仅是防范诈骗的受益者,还可以成为志愿者,能够及时将最新防骗信息@好友,减少其他学生上当受骗发生率。由于效果突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将把法律援助中心微博、微信平台的受众从学生干部推广到整个学院师生,最大限度维护学生权益。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玩转微 媒体 漳州开发区 公安部门预防诈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