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起火该咋办? 漳州消防应急演练给答案

zz.fjsen.com  2014-12-23 07:00:13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12月22日下午,漳州公交集团停车场人头攒动,不一会儿,人群突然四散开来,一股浓烟滚滚而起,不少围观者都惊呼起来。

原来,这是漳州消防支队与漳州公交集团公司联合举行一场公交车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漳州市安监局、交警支队、交通局、卫生局、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等社会联动单位以及芗城区消防大队三个消防中队、公交集团公司等150多名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背景设为:漳州公交集团公司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自西向东行驶,突然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相撞,随后两车相继起火并扩散蔓延。事发后,小轿车司机弃车逃生,公交车驾驶员冷静地将车停靠在右侧安全地点,同时打开车门、关闭总电源,迅速组织乘客疏散逃生。由于火势封住后门,尾部乘客无法从车门逃离火灾现场,驾驶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利用车载“安全锤”敲碎车辆后部玻璃窗,指挥乘客爬窗跳车逃生。一位坐在公交车副驾驶位置的人员受到变形车体的挤压而无法逃生,驾驶员随即通过手机拨打“119”报警求救……

漳州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根据灾情等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就近调度芗城区消防大队金峰中队到场救援,并调动芗城大队桥南和东岳两个中队增援,随后支队全勤指挥部紧急出动到场指挥救人灭火战斗。社会联动单位接到险情汇报后,也派出人员到场增援。

5分钟后,金峰中队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分头展开救人灭火战斗。救援中,在水枪的掩护下,救人小组迅速启用破拆工具对变形公交车的位置进行破拆扩张,在消防官兵的奋力营救下,被困人员于6分钟后得到成功解救,并用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在金峰中队官兵救援期间,各路增援队伍先后到达现场,一场灭火战斗全面展开。此时,两部车辆已被大火吞噬,根据现场情况,漳州支队随即与社会联动单位成立联合指挥部,各路救援队伍按照各自的职责展开救援行动。

经过救援人员近20分钟的扑救,这场由交通事故引发的“火灾”被彻底扑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公交 起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