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打造“东西南北中”景区 对古城进行“活态”保护

zz.fjsen.com  2015-02-13 07:28:47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打造闽南文化生态走廊

导报记者: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一直为百姓所关注,不仅是百姓休闲好去处,也能够让游客进一步感受闽南文化。目前这个项目的规划进展如何?

曹阳: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是2014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建设项目,去年我就牵头完成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示范段的建设任务,沿线绿道已基本贯通,新建6个驿站。

今年我们将推进绿道网、驿站的建设和服务能力,并推进闽南生态文化产业走廊向各县延伸,总结示范段建设的成功经验,向南延伸至漳浦、云霄、东山、诏安共计125公里的示范段建设,向西、北主要为长泰、华安、南靖与平和四个县,根据各县具体情况,2015年推进5-10公里的示范段建设。

对古城进行“活态”保护

导报记者:漳州古城保护一直备受瞩目,从规划层面来说,对于古城保护是如何考量的?

曹阳:古城的保护性开发这项工作,也是漳州市规划局在做,其项目定位为“闽南风、漳州味、宋河韵、老街情、慢生活”。

我们对古城是进行一个“活态”的保护,我们要保护、传承,还要发展。这是一个新的思路,可以通过植入新的业态等方式,实现保护、传承、利用。

数读

15处:目前,漳州市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6处,中国传统村落15处。

100个:按照“百姓富裕、生态优美、文化先进”的创建目标,全市100个乡镇重点选择一个中心村开展“富美乡村”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3边3节点:三边就是山边、水边和路边,三节点就是城市中心节点、交通枢纽节点和市民活动节点。三边三节点,实质是为了提升中心城区的景观风貌。

声音

漳州市政协常委郭伯龄:“规划局的工作做得相当不错,我也多次参加过规划局举行的论证会,这充分体现了规划局尊重、听取百姓的意见。但由于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造成百姓可能有些误解。我觉得规划局可以把所有规划向社会公布,百姓的知晓度越高,理解度越高,支持率也越高。”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古城 活态 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