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籍歌手郑奕灿 闽歌赛中脱颖而出走向东南亚

zz.fjsen.com  2015-04-09 10:18:36  徐镜正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郑奕灿:从民间歌手到亚洲闽南语歌者

龙海籍歌手郑奕灿,近日参加在印尼爪哇举办的第一届“亚洲好声音”比赛,从百余名实力强劲的歌手当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年仅30岁的他,十多年里参加过民间歌舞团,到过偏远的农村表演,去过酒吧献唱,对音乐的热爱让他从未停止追梦的脚步。在2010年第四届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上,他获总冠军。昨日,记者采访了郑奕灿,了解他与音乐相伴成长的故事。

 

郑奕灿在演唱

在乡间舞台积累经验

郑奕灿出生在龙海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母亲喜爱歌仔戏,他从小接触音乐。他真正接触音乐是在1997年。那年,他喜欢的歌手张雨生去世了,他从听张雨生的歌开始慢慢“进化自己”。

郑奕灿从福建师范大学法律专业毕业之后,没有按照家人的设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参加了一个民间歌舞团。“那时候,各地农村有什么庙会或是其他活动,我们就过去表演。”他和歌舞团的二十几个人挤在既装人又装设备的农用车里,颠簸在坑洼的乡间小路上,住得简陋,吃得一般,有时候还要自备干粮。虽然条件不好,但那段经历让郑奕灿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磨练了唱功。

郑奕灿追逐音乐并不被家人认可。“那时一年没回几次家,年少气盛嘛。”有些叛逆的郑奕灿为了拼口气,不向家里拿钱。除了在歌舞团赶场演出外,他还去酒吧当歌手,赚取生活费。在民间歌舞团呆两三年后,2006年,郑奕灿在市区找了一份保险工作。跑保险的三四年里,他几乎每天练唱,也常接演出活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海籍 歌手 郑奕灿 闽歌赛中 脱颖而出 东南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