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伯的40多年“旧书情结”:坚守旧书店 坚持老行当

zz.fjsen.com  2015-06-21 09:26:45  卢丽娟 通讯员 郑德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亚龙的旧书店

东南网漳州6月21日讯(卢丽娟 通讯员 郑德鸿文/图)漳州市区有一名七旬老伯,摆书摊开书店超过40年,仍然坚守。前段子,他的旧书店面临搬迁,出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致敬,漳州古城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暂时保留了书店。这名老人叫郑亚龙。

郑亚龙的旧书店位于市区古城宋河边上,是一间非常不起眼的旧书店。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堆满了许多旧书、过期杂志,甚至连椅子上也垒满旧书。

店里出售的主要是旧书,小说、辞典、连环画、过期杂志等,应有尽有。由于价格便宜,比新书低很多,一些老顾客常来光顾。毕竟,只要是没看过的书,对读者来说,也算是新的。而且,旧书还是现在很多书店里没有的,所以这里也就成为一些想找史料的人沙里淘金的宝库。

《读者》《故事会》《人民文学》等一本旧杂志只售一元,如果多买几本,会更便宜。看过后的杂志在这里可以两本换一本,算下来看一本杂志也就几角钱。而且这样以二换一,这对那些看过后的杂志来说,促进了流转,增加了受众,是一个很好的归宿。

角色:从“走鬼”到“老板”

郑亚龙出生于1945年,从当年出租连环画当“走鬼”到摆旧书摊,再到开旧书店,算来已有40多年的光景了。

早在1973年,郑亚龙就开始在北京路上出租连环画。当时因为对个体经营实行的是严厉的限制,稍一不慎就会被扣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轻则没收,重则批斗。由于没有固定工作,为了生存,郑亚龙手拿十几二十本的连环画,在路边出租。一本连环画看一次收一分或二分钱,主要对象是小孩子。一天下来,也就赚个把块钱。在出租连环画时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时时提防市场管理人员来抓。要是看到路口的小摊贩收摊“跑路”,说明是有人来抓了,便急速收拾,跟着躲避。

1980年代初,国家放宽政策允许个体经营,一些人开起店来,郑亚龙的连环画出租也不用偷偷摸摸了,他就在北京路267号自家的门口摆起了书摊,卖起旧书来。虽然只是个卖旧书的,所赚的钱根本无从谈起,但好歹有个较稳定的地点与收入,算是当起老板了,只是这老板是加引号的。

后来因为城市改造,他家房子被拆迁,搬到市区石龟头的钟芬楼,他就在路边用三轮车摆起旧书摊。2007年,他再次搬到了现在的地方,继续卖旧书的生涯。只是这地方来往的人太少,虽然算是市中心,却是城市的盲点,生意也就一落千丈。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旧书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