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畲乡“小百灵”蓝语彤冲出福建唱响全国

zz.fjsen.com  2015-08-21 11:52:50  邓娜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蓝语彤在快乐阳光全国总决赛中演唱

8月12日,在为期12天的“最美童声·最美的歌”快乐阳光全国总决赛中,来自漳州隆教乡10岁的蓝语彤以一首轻快、嘹亮的藏族儿歌《蓝蓝的羊卓雍措》博得了全场的欢呼,成为漳州唯一的金奖获得者。8月15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刚从呼和浩特参赛回来的“小百灵”。

风雨无阻拜师学艺

蓝语彤是龙海市隆教乡一个普通的畲族小女孩,她对音乐情有独钟。2岁时,语彤听过一遍的儿歌,立马可以跟着唱。说到语彤的音乐启蒙,妈妈说可能受了姥爷的影响。姥爷喜欢唱歌,家里很早就配齐了音响设备,有空时就喜欢高歌一曲,常常边唱边干着家务,街坊邻居家里有聚会、喜宴总喜欢让他到场唱歌助兴。许是耳濡目染,语彤从小就跟着姥爷学唱歌,姥爷到邻里家演唱,她也能跟着唱一曲,村里人都夸她声音好。

上小学后,语彤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歌唱方面也表现出色,她常常代表学校参加演出、比赛。2013年3月,她代表学校参加了龙海市中小学生文艺调演获得小学组声乐铜奖,正是这次比赛让语彤遇到了伯乐。语彤虽只拿了铜奖,但她独特的嗓音引起了龙海市小百灵艺术中心熊老师的注意。“我们看中的是孩子的可塑性,语彤的声音穿透力强,非常有特色。”熊立红老师说,她在台上的爆发力很强,这种特色不是普通孩子可以具备的。于是,熊立红老师鼓励语彤接受正规严格的声乐训练。

“隆教距离石码有60公里,如果搭客车来回要近4个小时。”得知语彤有机会进行专业训练,爸妈既高兴又矛盾,“犹豫了好长时间,但看到孩子那么喜欢唱歌,为了孩子的前途决定克服困难。”妈妈说。“印象最深的是拜师那天,刚好是2013年7月19日,隆教乡遭遇几十年罕见的台风,大雨滂沱,我们驱车前行,几乎看不到前方的路,只能是龟速行驶。熊老师出于安全考虑劝说不着急,但语彤坚持,我们只好支持。”语彤妈妈感慨道。

后来,学习声乐的日子里,每次遇到刮风下雨或者浓雾天,爸妈都会问语彤:要去上课吗?语彤总是坚定地说:“我们要风雨无阻!”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畲族 小百灵 蓝语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