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故里漳州对接会 在厦门召开

zz.fjsen.com  2015-10-10 10:02:02  李润 陈岩 游斐渊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9日下午,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牵手故里漳州对接会”在厦门召开。受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檀云坤委托,副市长黄庆辉出席对接会,向参加对接会的乡贤侨胞表示热烈欢迎。

对接会上,市商务局、古雷开发区和漳州高新区分别介绍我市及重点开发区投资环境、发展态势和前景,推介漳州产业和重点招商项目。部分海外著名漳籍侨领代表、侨商企业家和乡亲乡贤作了发言,表示漳州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氛围浓厚,各项事业成效显著,将借这次回乡的机会,实地到漳州高新区、古雷开发区等地走走看看,进一步加强交流对接,希望在一些领域可以达成合作意向。

近年来,我市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大好机遇,集中推进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厦门港南岸新城、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东山岛经济区域等四大经济增长极规划建设,重点推动石化、钢铁、医药、食品、生态、物流、电商、农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加快构建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记者 李润 陈岩)

【相关新闻】

情系桑梓 根连八闽

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厦开幕

金秋喜相聚,八闽全家福。10月9日上午,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是恳亲大会时隔十年后再次回到家乡福建举办。

省委书记尤权发来贺信,向参加大会的福建乡贤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大会筹委会主任、著名闽籍侨领郭鹤年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大会召开,向海内外闽籍乡亲致以诚挚祝福。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等出席大会。市领导陈家东、檀云坤、黄庆辉参加大会。

作为全世界海外闽籍乡亲自主发起的联谊交流活动,恳亲大会自1994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其中第三、四届分别在我省泉州、福州举办,有力促进了海外闽籍社团、乡亲与举办地及其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发展。第八届大会以“闽乡情·中国梦”为主题,云集70个国家和地区1700名海外侨领及社团代表,参会人数及嘉宾规格均超过往届。

一直以来,广大海外闽籍社团在服务华侨华人、联络亲情乡谊、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合作共赢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大会举行了“侨社礼赞”授牌仪式,表彰优秀海外闽籍社团,并向全球闽籍华侨华人发出融入21世纪“海丝”核心区倡议书,鼓励大家在“海丝”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大会期间还安排福建自贸区、“清新福建”旅游产业和厦门市重点发展产业推介会、福建侨批展等多个联络感情、增进乡谊、宣传福建的活动。

漳州十分重视参加此次大会,把大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交流合作的平台,组织70多名漳籍和关心支持漳州发展的侨领代表、侨商企业家、乡亲乡贤回闽省亲,并组团赴厦召开“牵手故里漳州对接会”,介绍我市重点开发区投资环境、发展态势和产业前景,与海外乡亲共叙乡情、共谋发展。(记者 陈岩 李润)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林广兆: “有困难尽管来找我”

“很荣幸回到家乡参加恳亲大会,刚才听了漳州的宣传推介,我很受感动,也很是兴奋。”在昨日举行的牵手故里漳州对接会上,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香港中银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林广兆激动地说。

已耄耋之龄的林广兆祖籍漳州平和,50多年前离开家乡赴香港发展,如今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企业家。林广兆认为,厦门自贸区的发展定位,为厦漳提供了共同发展的机遇。漳州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随着对外交通日益通畅、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在发展房地产业、高科技产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林广兆多年来致力于团结海外乡亲支援祖国和家乡的建设。他表示,海外乡亲更应增加一份责任感,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我从事的是金融行业,如果有金融方面困难就尽管来找我,我一定提供全程金融服务。”林广兆说。(记者陈 岩/文 游斐渊/图)

特别希望为家乡尽一份力

——访日本闽南同乡会会长黄四川

“以‘闽乡情·中国梦’为主题的本届恳亲大会,对于漳州进一步汇聚侨心侨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日本闽南同乡会会长黄四川表示。

现今中国正在努力实行经济转型,漳州也在这个大环境下,实行全方位的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漳州是农业大市,黄四川认为下阶段漳州可在农业技术革新方面下功夫:“漳州应着重于精加工领域,提升技术,提高附加值。日本在这方面走得比较前面,有很多先进技术值得我们借鉴并加以应用。”

黄四川还表示,在此次恳亲活动中感受到漳州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家乡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特别希望在家乡的经济建设、转型升级、社会发展上,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记者李 润/文 游斐渊/图)

共叙闽乡情 同筑中国梦

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开幕

在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会场外,泉州妆糕人、惠安影雕、漳州提线木偶戏、漳浦剪纸等福建特色民俗文化也同时进行展示。记者施辰静 摄

东南网10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潘抒捷) 9日上午,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厦门隆重开幕。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福建乡亲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话发展。

省委书记尤权向本届恳亲大会发来贺信。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省领导杨岳、王蒙徽、雷春美、徐谦出席大会,海外嘉宾代表郭鹤年、胡仙、陈守仁、李深静、陈明金、俞雨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副省长郑晓松主持开幕式。

受尤权书记的委托,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福建乡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自1994年首次举办以来,得到了海内外乡亲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已成为全球八闽儿女恳亲联谊的重要桥梁、团结合作的重要纽带、互惠发展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于伟国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振兴梦、人民的幸福梦,是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本届大会以“闽乡情·中国梦”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当前,福建正在全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乡亲以中国梦为引领,抓住福建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引荐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闽开展技术创新和项目合作,大力宣传推介家乡发展的前景和优势,继续为家乡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共同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年轻一代海外乡亲常回家走走看看,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把浓浓的乡情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谭天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广大闽籍海外侨胞的贡献,希望世界福建乡亲更好融入当地社会,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并为中国与住在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投资合作、创业创新,实现事业新发展,做中国开放、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贡献者。

本届恳亲大会筹委会主任郭鹤年和第九届大会主办方代表俞雨龄在会上致辞,侨胞代表李新铸宣读海外侨胞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倡议书。广大海外侨胞表示,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开幕式举行了恳亲会会旗交接仪式,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将于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由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承办。

大会还授予15个闽籍社团“侨社礼赞”称号,通报表扬了66个闽籍社团。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厦门 世界福建同乡 恳亲大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