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探索“文化养老”新模式 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

zz.fjsen.com  2015-12-30 07:03:21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文/图 通讯员 李青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大多不会再为一日三餐、缺吃少穿而烦恼、焦虑。与之相应,精神需求正日益成为老年人追求的目标。如何才能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做到“老有所乐”,在这方面,漳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加入艺术团就像找到了组织”

“工作的时候有激情,有干劲,一下子退休了,好像很失落,也很盲目。加入老年艺术团以后就像找到了组织,现在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好起来了。”记者日前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见到了身材苗条、精神饱满的黄阿姨。她和伙伴们身穿紧身舞蹈服,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排演的交谊舞。

  

漳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2014年6月,在老干部局的支持下,漳州市成立了老年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一年多以来,主要面向漳州各社区公开招纳和培养优秀的老年艺术人才,使他们成为艺术领军骨干,以点带面,服务和提高漳州市各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依托漳州各类表演平台和丰富的活动载体,艺术团推出了交谊舞协会、京剧协会、舞蹈队、合唱团、时装队等9支分队,共有成员200余人。艺术团成员大多来自漳州市各个街道和社区,他们的培训和演出都是纯公益性质,目的就是让老人“乐在学中、乐在动中、寿在其中”。

“我们团一位骨干成员,在他生活的社区有几十名老年粉丝,他们经常结伴一起锻炼,一起活动。一人带头,老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黄阿姨告诉记者,组织艺术团开展活动,使老人开心、健康,也使他们的家庭变得更加和谐。“现在年轻人社会压力比较大,老人健康、家庭和谐就是对子女最好的支持。在帮子女带小孩的同时,我每周都会抽时间参加艺术团排练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

 

艺术团的工作“累并快乐”

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的负责人将艺术团的工作总结为“累并快乐着”。据介绍,艺术团每年都计划参加多种公益演出。第十六届海峡花博会召开期间,老年艺术团精心编排了一系列具有漳州特色的节目,吸引游客纷纷驻足。2015年新春来临之际,艺术团在市中山公园用独唱、表演唱、群舞、戏曲、器乐、体育表演等多种形式打造了一台精彩纷呈的专场演出。他们还参与了“廉政文化进社区”、“纪念建党94周年”、“重阳敬老”、“无烟日”、“广场文化宣传”等大型专题活动表演;多次深入群裕、巷口、东铺头等社区街道,为群众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

“艺术团最近排练了一些像《水仙颂》、《漳州是我家》等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包括服装、道具的设计也重点突出漳州特点,我们正努力由学习型的艺术团向创作型的艺术团转变,这也是老年艺术团未来发展的方向。”艺术团的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文化养老 老年人 精神生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