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蒙面持刀抢劫 系警方"老熟人"、帮扶对象

zz.fjsen.com  2014-04-17 08:17: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警方“老熟人”、民警帮扶对象、蒙面持刀抢劫案主嫌 一个15岁少年的3重身份

在喝酒庆功的6名犯罪嫌疑人被一举抓获

东南网4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蔡思超 郑乐和)今年3月份以来,漳州市区接连发生数起蒙面持刀拦路抢劫案件,4月13日,漳州芗城警方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这6人都是青少年,骨干成员肖某清(男,泉州安溪县人),甚至年仅15岁。

不过,肖某清已是警方的“老熟人”了,同时是民警的帮扶对象。这样一个帮扶对象的自甘堕落,让人痛心,更让人深思。

身份1 蒙面持刀抢劫案主嫌

4月8日凌晨2时许,80后的小叶沿胜利西路步行至闽南日报社路段时,突然冲出三名蒙面男子将其拦住,其中一名男子拿着砍刀架到了他的脖子上。小叶被抢走300多元现金和一部小米手机,胸口还挨了两脚。

同样的案件几天后在漳州市区再次上演。4月13日凌晨3时许,一对年轻男女在漳州职业技术学校附近遭蒙面人拦劫,两部手机和100多元现金被抢。

另据通报,3月以来龙文区也发生数起类似警情。漳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明良多次过问案件侦破进展情况。

4月13日上午,芗城警方在龙文区朝阳镇一出租房外,将正在喝酒庆功的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经查,该团伙自3月以来,在漳州市区、城郊结合部实施7起蒙面持刀拦路抢劫案和多起盗窃摩托车案。嫌疑人中除了曾某雨已满19岁外,其余均为18岁以下少年,骨干成员肖某清仅15岁。

身份2 警方“老熟人”

别看肖某清年纪小,却已是警方的“老熟人”了。1998年8月出生的肖某清,从小随父母到漳州生活,读书不久便辍学,与其他外来务工人员失管子女结伙,开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2013年6月,芗城警方在打击江滨路寻衅滋事团伙时,抓获当时年仅14岁的肖某清,他参与了20余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并参与了滋事砍人。当时因肖某清尚不到刑事责任年龄,警方未对其采取措施。

而据办案民警介绍,尽管肖某清的年纪最小,但团伙的其他成员都叫他“清哥”,此前经常和警方打交道,犯罪过程中的反侦查能力较强。在这次系列持刀抢劫案件中,肖某清表现积极,参与的次数较其他团伙成员多,而且经常出鬼点子。

身份3 警方帮扶对象

去年,为帮助肖某清走上正轨,芗城警方与肖某清的父母协商,加强对他的教育和监管。办案的西桥派出所民警还将肖某清列为重点帮扶人员。2013年下半年,肖某清规矩了许多。

但令人痛心的是,2014年后,肖某清又开始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躲避民警帮扶,平日连父母都找不到他。

为应付日常花销,肖某清与同伙策划实施持刀抢劫。

因为上一次警方并未对他采取措施,肖某清自认为年纪还小,就算再次犯案警方也奈何不了他。不过警方介绍,和犯盗窃罪不同,犯抢劫罪只要年满14周岁就可追责。

目前,肖某清、曾某雨等6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芗城公安分局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反思 父母关心教育很关键

对于肖某清这次失败的帮扶经历,此前负责帮扶工作的张警官说,帮扶问题少年,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据了解,肖某清的父母都在工厂打工,平时没时间管教,偶尔过问,教育方法也极其粗暴。肖某清在去年出问题之后,其父称曾把他吊起来暴打了一顿,还往伤口上撒盐,以示惩戒。“这种做法肯定是不行的,事实证明,效果适得其反。”张警官说。

张警官认为,对于这样的问题少年,警方帮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父母也要花更多时间去关心和帮助他,而不是一味打骂,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最好能为其融入主流社会提供更多帮助。

持刀抢劫多起 15岁少年被刑拘

青少年犯罪频发引人关注,漳州团市委将联合多部门探讨、研究遏制措施

持刀抢劫多起 15岁少年被刑拘

身材瘦小,依然显得稚嫩的肖某清指认作案工具

东南网4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通讯员 蔡思超 郑乐和 吴卓琦 文/图) 去年,肖某清未满14周岁,盗窃、飙车、砍人滋事,因不够刑事责任年龄,侥幸逃过刑责。今年4月,他蒙面持刀抢劫、盗窃多起,再次落网,因已经15岁,且有前科,被芗城警方刑拘。

去年开始,漳州警方破获的寻衅滋事、侵财犯罪、盗销电动车等案件中,出现不少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这一现象引起社会关注。漳州法院与监狱部门专家表示,青少年冲动性极强,且不懂法,突发性犯罪多,严重犯罪多,他们多来自外来工家庭和离异家庭,家庭教育缺失。近日,漳州团市委将联合多部门,探讨、研究如何进一步遏制青少年犯罪。

【案件】

蒙面团伙 持刀抢劫多起

4月8日凌晨2点多,市民小叶在漳州市区胜利西路,被3名蒙面男子拦住,其中一男子持砍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小叶被抢走300多元现金和一部手机。4月13日凌晨3点多,漳州大学天桥附近,一对年轻男女同样遭到蒙面劫匪抢劫。根据受害人描述,芗城警方判断可能为同一伙人所为。

根据漳州市公安局警情通报,今年3月以来,龙文区也发生数起类似警情。漳州警方高度重视,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明良多次过问案件侦破进展。芗城警方分析锁定嫌疑人是青少年团伙作案的特征,对曾打击过的类似团伙进行排查,很快锁定嫌疑目标。

4月13日上午,警方获悉,嫌疑人为庆祝凌晨抢劫成功,将在龙文一出租房聚餐,警方立即出击,抓获6名嫌疑人。

 

15岁骨干 去年就犯过案

经查,以肖某清为骨干的团伙,自今年3月以来,在漳州市区和城郊接合部,拦路抢劫7起,盗窃多辆摩托车。

说起肖某清,西桥派出所张警官感慨不已。1998年出生的肖某清,从小随父母到漳州生活。小学辍学后,由于父母忙于工作,他开始与其他外来务工人员失管子女结伙犯罪。去年6月,芗城警方打击江滨路寻衅滋事团伙时,抓获年仅14周岁的肖某清。他参与20余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并参与滋事砍人案。当时,因不够刑事责任年龄,警方无法对其采取措施。为帮他走上正轨,民警还特意将他父母请到派出所,“他父母管教方式很不好,就是打骂,简单粗暴,到了派出所还打他”。

结案后,西桥派出所民警还将他列为重点帮扶人员,经常到他家了解他的生活和交往情况。2013年下半年,其父母反馈,肖某清已经老实了许多。不料,时隔不到一年,他又躲避帮扶,再次犯案。

肖某清交代,为吃喝玩乐,他和朋友策划抢劫。担心被警方认出,他特意买了口罩,还认为自己年纪小,被抓住也没事。

可是,民警介绍,抢劫和盗窃不同,只要年满14周岁就可追责。目前,肖某清等6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芗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青少年犯罪分析】

青少年团伙犯罪案件,近年来在漳州市区屡打不绝。

2013年6月下旬,漳州警方成立“6·28”专案组,共抓获寻衅滋事、侵财犯罪嫌疑人68名,其中未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嫌疑人37人。这些嫌疑人集中在十七八岁,小的不满14周岁,在校学生2人。今年3月,芗城警方破获特大系列盗销电动车案,抓获23名嫌疑人,其中未成年16人,不满16周岁的11人,不少是在校生。

犯罪危害:冲动盲目性强 不懂法再犯多

漳州监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陈春丰表示,青少年冲动性极强,突发性犯罪多,严重犯罪多,有些作案手段比较凶残,不计后果,“我就接触过一个青年犯,抢劫时一刀捅死了的士司机。”

他表示,盲目性很强,共同犯罪、结伙作案多,再犯的犯罪率颇高。而且他们不懂法律法规,无知无畏。

 

犯罪缘由:家庭教育缺失 寻刺激缺钱花

龙文法院少年庭负责人陈婧怡介绍,这些未成年人犯罪,几乎都与家庭教育缺失有关,要么是外来务工子女,要么是家庭离异子女,家庭教育要么缺失,要么就剩下打骂。这些犯罪少年,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自己辍学较早,学校监管不到,80%沉迷网络游戏,“在没有经济来源的情况下,他们要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能铤而走险,去犯罪。”

陈春丰介绍,根据他与犯人接触的经验,青少年触犯法律,当初要么是寻求好玩、刺激,要么是缺钱上网,要么是为哥们义气,跟朋友犯法。

预防建议:父亲要当榜样 多聊天少训斥

陈春丰说,要预防青少年犯罪,就必须在家庭第一防线把好关,做好家庭教育,培养子女健康的性格和心理状态。他建议,父母要给孩子寻找榜样,认识到什么样的人才是优秀的人,培养孩子的正确人生观;而且家庭中,父亲更要起到榜样的作用,“父亲更容易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所以无论大人发生什么事情,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示出来,这一点闽南一带的父亲很容易犯错误。”

另外,父母要适当引导孩子看一些法制节目,在茶余饭后多跟孩子沟通,通过一些社会案例,向孩子传授一些法律常识,“多以聊天的方式沟通,不要刻意去教育、训斥,否则很容易引起反弹。”

陈婧怡也呼吁,社会应该给予这个群体更多关注,龙文法院现在开设了家庭课堂,成立家庭教育志愿团队,联合妇联、区团委、政法委等多个部门,帮助失足孩子回归社会,并给其他家长辅导,“但如何坚守家庭教育第一道防线,还需要社会更多力量介入,毕竟这些辍学、无业的孩子要怎么融入社会,是一个难题。”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抢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