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沙建村有座“垂裕楼” 门分生死如日东升西落

zz.fjsen.com  2014-05-07 09:12: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北门上砌有“垂裕楼”石匾


西门被称“死门”

东南网5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文/图)凡有新生婴儿,都从东门进出,若有人去世,则从西门进出……

在华安县沙建村的九龙江北溪河畔,有一座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古城堡“垂裕楼”,堡内居民在此繁衍生息数百年,至今遵守着“门分生死”的祖宗规制。

百年古堡 城墙两米厚

一根根青石条垒就的石墙,厚近2米,高4米多,围成一个边长百米的正方形城堡。

城堡内整齐有序地建有数十间低矮的民房,形成3道5巷,南北走向3条,东西走向5条。南北各有两座相对高耸的二层门楼,北为前楼,南为后楼。这里至今生活着近百口郑氏子孙。

因作为城堡正大门的前楼上,砌有一块“垂裕楼”三字的石匾,沙建村的村民们干脆叫整个城堡作“垂裕楼”。

石匾上还有一排小字,显示该石匾为清朝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重修城堡时所立。80岁的郑木然在城堡内居住了一辈子,他说,因族谱丢失,城堡最初的建筑年代无从考证,但他们祖辈至少在这里生活了200多年了。

厚厚的城墙,原本用于抵御敌人的入侵,却没能经受住岁月的摧残。城堡东侧城墙早已坍塌,如今仅剩几处几十厘米高的残墙,在杂草从中依稀可见。

“门分生死”至今延续

从整个建筑布局看,城堡“垂裕楼”原本的出入口有3个,分别是东门、西门、北门。

郑木然介绍,每一个门,都有它特定意义和功能,婚丧嫁娶,不同的事要走不同的门。这个祖宗定下的规矩,城堡内的居民祖祖辈辈严格遵守,一直延续至今。

比较特别的是,城堡的正大门不是开在南面,而是开在北面,也就是前楼。“这是依当地特殊的风水地势而建的。”郑木然说,嫁娶的喜事或是贵客到访,都是走北门。而南面的后楼,并没有留出入的通道,这里供奉着祖先的灵位,是城堡内居民祭祀的场所。

“东门我们叫‘生门’,西门叫‘死门’。”郑木然说,凡是有新生婴儿,都要从东门进出;凡是有人去世,都要从西门进出。犹如太阳的东升西落,尽管东门早已随东城墙倒塌而不复存在,但城堡内的居民一直遵守着“生死门”的规矩。

城堡主人 无人知晓

在华安的沙建村,怎么会有这么一座城堡呢?

华安沙建村郑氏族谱记载,沙建郑氏的祖先,在明朝正德年间就开始在这里繁衍,并逐渐形成村落。因沙建村紧靠九龙江,自古是内地物资的集散地,居民大多以水运、经商为业,这里一度相当繁华。

沙建村内,至今保留一条长近一公里的古村道,两边超过百年的古厝层层叠叠,家家建筑考究,反映了当时居民大多家底殷实。

据沙建村的一些老人分析,华安地区多高山密林,常出匪盗,郑氏子孙中较富裕的家族,共同修建带有防御性质的城堡,是可以理解的。老人们说,“垂裕楼”是由某家的几个兄弟共同出资建造,前后围了几十年才围好。但当初的主人是谁,具体的建筑年代是什么时候,谁也说不上来。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华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