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停战15年新桥头龙舟赛重启 24艘龙舟决雌雄

zz.fjsen.com  2014-06-05 11:09: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下午,24艘龙舟将在这里一决雌雄,最“大牌”的马州龙舟也将现身

停战15年 新桥头龙舟赛重启

炎平/制图

东南网6月5日讯(海都记者 郑娟娟) 这几天走过江滨厦门路,成排的拱门格外醒目,老漳州人一看就知道,要赛龙舟了!

今天下午2点,24艘龙舟将亮相九龙江芗城段,最长的一艘有28.96米。

“要扒(划)龙舟,就要到新桥头”,这句话口口相传,从40后到80后。这里高手多,观众也多,要体现水平,自然要来这里比比。

不过,因为1999年旧城改造,新桥头龙舟赛的记忆,已经尘封了15年。

今年龙舟赛回归的消息一传出,勾起了许多新桥头人的回忆,15年前的呐喊声似乎又在耳畔响起……

马州龙舟不仅最长 也最“大牌”

带着12面黑地白月旗,其他龙舟都得“敬”它三分

龙舟赛的起点在江滨工农兵桥遗址一带,终点在江滨鲤鱼广场,全程约300米。

今年最长的龙舟有28.96米,来自龙海市颜厝镇马州村,明天,它会带着村里另外7艘龙舟,和12面黑地白月旗,一起亮相九龙江。

黑地白月旗是当年皇帝御赐,其他龙舟都得“敬”它三分,马州龙舟没出现,其他龙舟都得靠岸等候。马州龙舟从龙海而来,会经过九龙江大桥和漳州大桥,这时候,桥上是不能有车辆和行人经过的。直到马州龙舟绕江请江仪式结束,比赛才能开始。

马州龙舟已经有40多年没来新桥头了。这次比赛,全部遵循旧时古礼,从四月初一就开始准备,即“敲龙船鼓”、“请水花”等。

组织方“正德宫庙”管委会理事张先生说,今天,江中间的神明船上,除了“屈原大夫”和“水仙尊王”外,还请来对岸的桥南水月亭佛祖。“这是传统,民国时水月亭佛祖庙就在桥上,因此自古有佛祖每年都会看龙舟赛一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龙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