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窝藏”毒素的果蔬?漳州62名小学生食物中毒追踪

zz.fjsen.com  2014-09-29 08:35: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数一数那些“窝藏”毒素的果蔬 《62名小学生晚餐食物中毒》追踪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杨艳娜 见习记者 赖雅红)9月25日傍晚6时许,漳州市实小古雷分校62名小学生晚餐后食物中毒,原因初定为“疑似植物性甙类中毒”,并怀疑是由过季葫芦瓜引起。(详见导报9月27日报道)

昨日,古雷分校副校长姚福明称,9月26日晚,又有2名学生出现中毒症状,但病情较轻,到杜浔卫生院打点滴后已出院。目前,仍有14名学生留院治疗。

导报记者了解到,昨日,部分学生出于恐惧心理,不敢在食堂就餐,至今未返校读书。“接下去,我们将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及时返校。”姚福明说。

解放军第175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苏军凯介绍,植物性甙类中毒是植物性食物中毒的一种。一般而言,植物性食物中毒范围广,临床上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一种是蘑菇中毒,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是含氰类食物中毒,比如马铃薯、木薯、苦杏仁、枇杷仁、李子仁等;一种是含甙类、具有中药属性的,比如夹竹桃,该类食物对心脏毒性比较大,容易导致心率失常;还有比如新鲜的黄花菜、四季豆、黄豆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我从医十几年了,还是第一次听说可能是由葫芦瓜引起的中毒,这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少见的。”苏军凯说。

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窝藏”毒素,如何防范?且听医生介绍——

▲毒蘑菇

1.蘑菇

很多蘑菇是可以吃的,但采食野生蘑菇很危险,每年都有人因吃了毒蘑菇而死亡。

提醒:千万不要随便采野蘑菇吃,同时,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马铃薯

2.马铃薯

马铃薯的毒性成分为龙葵素,当马铃薯发芽或变为黑绿色时,龙葵素含量会大大增加。进食未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会中毒。

提醒:在低温、无阳光直射的地方贮存马铃薯以防止发芽,不吃发芽过多或皮肉大部分变成黑绿色的马铃薯;发芽较少的可彻底挖除芽、芽眼和芽周部分,去皮后浸水30~60 分钟,然后烧熟煮透。

▲木薯

3.木薯

木薯中毒是由其所含亚麻苷及亚麻苷酶水解后析出游离的氢氰酸所致,一般为生食或加工不当食后引起。

提醒:绝对不能生吃木薯,要先剥除内皮用水浸泡和长时间水煮,有些地方剥去内皮后先用水泡3~5天,换水煮两次,煮时将锅盖打开,使氢氰酸蒸发,煮后弃汤食用。

 

▲苦杏仁

4.苦杏仁

苦杏仁属于含氰甙果仁,含有毒性物质苦杏仁甙和苦杏仁甙酶。苦杏仁甙遇水后,在苦杏仁甙酶的作用下,分解为氢氰酸、苯甲醛和葡萄糖,而氢氰酸是引起中毒的罪魁祸首。

提醒:预防苦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不生吃苦杏仁,但如煮熟或炒熟食用,也当控制用量,否则也可能中毒。

▲鲜黄花菜

5.鲜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碱,会强烈刺激胃肠和呼吸系统,引发食物中毒。

提醒:烹调前,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捞出后挤掉汁液,彻底炒熟。而干黄花菜,在加工过程中有毒物质已遭破坏,不会引起中毒。

 

▲四季豆

    

6.四季豆

四季豆中含有一种叫皂素的生物碱,这种物质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会引起胃肠道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此外,皂素还能破坏红细胞,引起溶血症状。

提醒:皂素主要在四季豆的外皮内,只要加热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就能破坏其毒性。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毒素 果蔬 漳州 食物中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