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漳州滨海新城升级版

zz.fjsen.com  2014-10-30 08:55:56  邱丹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来自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系列报道之三漳州开发区黄金海岸

第一个十年,打基础!

第二个十年,引产业!

第三个十年,造新城!

每十年都是一个感叹号。

漳州开发区,这个响亮的名字诞生于1992年12月28日。20多年来,伟大的建设者们用现代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的传奇搬掉了十几座山头,开发一片、配套一片、建设一片。一个以临港工业、港航物流和高尚人居为特色的滨海新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奔驰在第三个十年的征程上,漳州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厦门港南岸新城建设,全面实施“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战略,坚持城市、产业、港口三位一体,打造“活力产业、生态文明、健康生活”的滨海新城升级版。

“2011年开始,我们就提出了转型升级的问题,并于近三年进行了初步探索,目前已形成一个清晰的战略框架思路。”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政介绍,“我们将用十年时间,建成一座具有活力产业、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实现漳州开发区十年打基础、十年引产业、十年造新城的开发战略;用十年时间,在继续抓好现有产业效率效益的情况下,重点培育新产业(科技产业、文化产业、供应链一体化的港航物流业),使漳州开发区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用十年时间,以双鱼岛开发建设经营为基本抓手,打造区域品牌,形成人气,打造宜居宜业的健康生活高尚人居环境;用十年时间,完成区内农村社区居民的城镇化,以2010年为基数,人均收入翻一番;用十年时间,大力普及生态文明,打造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态环境。”

 

 

漳州开发区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的“厦大系”全龄段精英教育资源,助力孩子们成长。 简喜梅 摄

激发活力产业

让高新科技引领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13日,漳州开发区与厦门格绿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合作推进大功率LED照明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将于近段开工建设,力争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一期项目投产。这是漳州开发区着力培育高新科技产业的一个缩影。

“要推动活力产业发展,就得注重引进占地少、贡献大的高新产业项目,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的‘三维’项目,调优现有产业结构。”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景涛认为。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注重培育高科技产业,加大对高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对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低碳环保产业资格要求的企业赋予税收优惠、保障土地及生产用房供应等扶持政策,并启动高新产业园区建设,引进欧中现代农业中心、浦和光电、多肽制药等高科技企业。

同时,漳州开发区积极利用产学研平台,推进厦门大学产业研究院、欧中研发中心研究成果的产业化。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漳州中集、首钢凯西、方明环保等5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积极协助欧中研发中心、博欣公司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科之杰公司成功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提升生态文明

让文化旅游推动跨越发展

青山、幽湖、碧海、蓝天……漳州开发区拥有丰富的山海生态旅游资源,现已开发建设南太武山地生态园、南炮台公园、南太武黄金海岸等一大批特色旅游景点。随着厦漳跨海大桥通车,隧道、铁路、高速等交通配套的不断改善,厦漳泉一体化持续推进,漳州开发区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条件日渐成熟。

今后,漳州开发区将持续推进产旅融合、城旅融合,以“两心三带八组团”为核心,把散点资源串联成片,形成旅游发展的集聚空间,开创产城旅业新蓝图。

“两心,是指建设漳州开发区旅游集散中心、双鱼岛旅游度假中心。三带,是指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带、山海联动发展带、山地休闲养生发展带。”漳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八组团,则是因地制宜,通过未来几年对文化旅游业进一步打造,促使漳州开发区形成以港航文化博览、海防军事文化体验为主的南炮台海防文化旅游组团,以禅修养生、宗教祈福为主的观音山佛泉文化旅游组团,以农业生态休闲、花卉养生度假、香薰研发为主的虎甲山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组团,以养生保健、健康医疗为主的大坪山康体度假旅游组团,以山地运动、道教养生、城市公园为主的南太武山地生态文化旅游组团,以学术教育、修学旅游、文化演艺、高端运动度假为主的厦大——南太武高尔夫文化休闲旅游组团,以夜间娱乐、生活度假、婚庆休闲为主的黄金海岸滨海休闲旅游组团,以文化创意体验、运动拓展为主的郑成功枪城文化旅游组团。

 

双鱼岛效果图

畅想健康生活

让双鱼岛成为海西新地标

多年以前,招商局集团面对美丽的厦门湾,迸发出一个伟大的创想:如果在这片海上升起一座人工岛,拥有永不枯竭的城市能源、永不污染的天空和智能互动的生活……那它将承载人类未来的某些答案。

如今,一座在造的人工岛已经初具雏形。不久的将来,它将与闻名遐迩的台湾101大楼遥相呼应,成为海峡西岸的新地标。

它,就是双鱼岛。

双鱼岛项目位于漳州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也是目前中国首例大型离岸式人工岛项目。面积2.2平方公里,呈双鱼环抱圆形,半径840米,形成岸线11.7公里。项目定位为国际型、中高端、低密度的休闲度假项目,以海洋文化、游艇经济、时尚生活、绿色低碳为四大特色,共分为主题游乐度假区、会议会展商务区、内湾文化商业区、游艇风情区、滨海养生度假区和滨海特色住宅区六大功能分区。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型人工岛,双鱼岛的开工建设在我国海洋规划、开发和工程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根据生态文明的理念,这个岛我们定位低碳,在这个岛上要实现零排放的目标,把它建设成生态节能技术应用、保护环境方面的成功典范。”漳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谈起“双鱼岛”名字的由来及涵义,漳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叙述,2009年,我们通过网络开展了全球征名活动,确定了“双鱼岛”的中文名以及“Double Happiness Island”的英文名。双鱼岛的形态及其名称有三方面的涵义:厦门湾是中华白海豚主要栖息地,而双鱼岛的造型是由两条海豚环抱而成;“双鱼岛”与招商局历史上的第一面局旗“双鱼旗”一脉相承;双鱼岛的造型契合了阴阳和合的太极双鱼图,象征着吉祥富裕,连年有余。而其英文名是由于“愉”与“鱼”谐音,“双愉岛”谐音即“双鱼岛”;同时Double Happiness也是双喜的意思,即“囍”,也就是喜庆、吉利,契合了双鱼岛为两只海豚在海中愉快地嬉闹的形态。

2010年2月5日,双鱼岛项目正式开工,由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造岛工程及市政配套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2013年年底,造岛工程基本完成。2014年开始进行岛上绿化,计划全年种树上万棵。2014年8月底,双鱼岛内外护岸堤身全部完成,陆域基本形成计划,于10月全面启动市政工程建设。计划通过8-10年时间完成项目整体开发。

我们相信,通过第三个十年的不懈努力,漳州开发区,一个充满活力、生态、健康的升级版滨海新城将强势崛起,成为国家级开发区中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型开发区,成为海峡西岸璀璨的新经济增长极。

(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吴继聪 卢燕 廖静怡)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滨海 新城升级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