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方圆文化”里的家国情怀

zz.fjsen.com  2015-11-19 15:27:22  黄喜祖 刘碧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德昌楼外代表了土楼人家辛勤劳作的雕塑

秀美如画的南靖县土楼群一瞥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 黄喜祖 刘碧峰 文/图)闽南山区县南靖,全县共有土楼1.5万多座,其中三层以上的圆形土楼有386座、方型有1751座,堪称“土楼王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几百年来,凝集着辛勤汗水与民间智慧,演绎成方圆建筑风格的南靖土楼,孕育了淳厚古朴的民俗风情与忠孝勤廉的“方圆文化”,绵延成蜚声海内外的家国情怀,亘古不衰。

一条弯弯曲曲的溪流从山谷间穿村而过,小桥流水、土楼人家,清纯如酿的空气,让人瞬间“穿越”了历史。这就是书洋镇塔下村,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坐落于村口上方的张氏家庙的“德远堂”,始建于明朝后期,为激励张氏裔孙崇礼笃教、勤俭创业、孝亲爱乡,张氏族中规定,凡中举进士、清廉为官或对家乡有特殊贡献的乡贤,可在家庙前树立旗杆以敬宗报本。自始至今,海内外塔下张氏一脉已在“德远堂”前,竖立了24根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成为张氏族人立德修身、慎终追远的象征。

“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荷塘……”每当秋高气爽时节,这首童谣几乎响遍土楼的每个村落。对于有着“半耕半读”传统的土楼人来说,在家庙前立旗杆不仅仅是每个“秀才郎”的夙愿,更是克振家声、励志后辈的重要标志。

云水谣,榕树下,曲水流觞,一条被踩得光滑如镜的鹅卵石古道尽处,方方正正的梅林镇和贵楼,中规中矩地依山临水。

楼如其名。在这五层高21.5米的方形大楼内,所有房屋都环绕着中厅祖堂。祖堂作为全楼的核心,形成一种向心的凝聚力。一般说来,每一座土楼或者同一自然村落若干个土楼组成的土楼群,几乎都是同一姓氏的血缘宗亲,他们长期以来和睦相处,造就了土楼人崇本敬祖、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共同追求和梦想。

“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 在南靖方方圆圆的土楼间,时常会听到稚嫩的童声在诵读嵌入或镌刻在土楼门窗上的楹联。

在奎洋镇上洋村的土楼群中,有和平寨、圭峰楼、和福楼、永昌楼等十几座,俯仰之间随处可见的土楼楹联,藏头嵌字、隽永深远,成为教育子孙后代的家规祖训。

出生在上洋土楼群里的庄亨阳,幼年时就在土楼楹联家训润泽、砥砺下,继承家国梦想,奋发图强,成为清代著名的数学家、水利专家和“清廉太守”的典范。因治理淮河操劳过度,庄亨阳在徐州知府任上以身殉职。“卒之日,淮海诸氓罢市奔走。”情景无不令人动容。

如今,人们把闽南第一大人工湖称为“亨阳湖”,在湖上泛舟,观赏湖光山色,聆听土楼群里一件件传承家规祖训的动人故事,感悟土楼人“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和“真善美”的生活追求。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土楼 方圆文化 家国情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