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九龙江再现龙舟竞渡 万名市民争观盛况

zz.fjsen.com  2014-06-06 07:47: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九龙江新桥段江面上,龙舟竞渡热闹非凡

东南网6月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杨艳娜 张韩丰 张伟华 文/图) 天空中,烈日炎炎,烟花璀璨,鞭炮隆隆;江面上,龙舟竞渡,歌舞助兴;江岸边,“下三层上三层”万名市民抢位观赏。昨天14时许,在漳州芗城区九龙江新桥头段江面上,时隔15年后,新桥头龙舟赛再次精彩鸣锣!

来自龙文东坂顶社、东坂下社、霞峤社、浦口村、圳头村下铺社、泊洲宫,龙海颜厝马洲村、下洋社、丹州村、曾社村、紫泥镇浒茂巽玉村等共10余个村落22艘龙舟,两两对决,激烈对战,引得岸边上千名观赏者欢呼不断,喝彩不停。

迎接:皇旗穿桥 人车让行

龙海市颜厝镇马洲村位于九龙江下游,距市区新桥头约7公里。

昨天8时30分,龙海市颜厝镇马洲村的龙舟桨手就开始陆续登上龙舟。

10时许,马洲村的400多名桨手分乘8艘龙舟,100多位村民及工作人员搭乘4艘工作船随队吉时出发,前往新桥头。沿着九龙江,逆流而上,每艘船的船头,都站着一个人,用力挥动手中的“黑地白月旗”。和着振奋人心的鼓声铜锣声,在指挥船的带领下,8艘龙舟浩浩荡荡在九龙江上“劈风斩浪”!

10时20分,马洲村的龙舟队,顺利通过九龙江大桥。11时5分,鞭炮声声作响,一艘来自新桥头的船只挥舞着旗帜前来迎接,马洲村第一艘龙舟通过漳州大桥,约3分钟龙舟队全部通过。11时10分,龙舟队陆续抵达新桥头。此时,江岸江面烟花绽放,近10艘龙舟开始进行“游江”,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洲村的龙舟队通过两座大桥时,新桥头正德宫的工作人员在桥上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挡住两边的车辆及行人,为龙舟队让行。

“马洲村的龙舟比较特殊,插的‘黑地白月旗’是明朝皇帝御赐,数百年来留下的传统,旗帜通过桥下时,正上方的桥面是不能有车辆和行人经过的,否则视为不敬。”正德宫管委会张先生解释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龙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