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启动建设第二水源 规划最大供水量达60万吨

zz.fjsen.com  2015-11-11 08:57:53  沈华铃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将启动建设第二水源

继扩容第二水厂后,漳州将启动第二水源工程

东南网11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张伟华 文/图)漳州市区第二饮用水源的建设终于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获悉,漳州市委常委会通过研究,已经原则同意把南一水库作为市区第二饮用水源,正式启动项目建设。这意味着,漳州市民今后能喝到水质更好的水。

现状:

饮用水源单一且脆弱

据悉,目前漳州市区饮用水源有两处,即九龙江北溪和九龙江西溪,也就是说,漳州市民喝的都是“九龙江水”,水源单一且脆弱。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市民对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几个水厂已经越来越不适合广大市民的需求。而一旦九龙江流域出现突发污染事故,漳州市区也将出现供水危机。

早在6年前,漳州市就提出要建设市区第二饮用水源,为市民提供干净、优质的饮用水,当时,拟利用南靖永丰溪流域作为市区第二饮用水源。2010年,该项目还列入漳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不过,因为投资模式等问题,该项目被暂停,之后漳州市又启动了第二水厂和金峰水厂的扩容建设,暂时缓解了市区用水问题。

确定:

南一水库作为第二水源

近一两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第二饮用水源的建设,市委书记陈家东要求加快规划建设。今年9月15日,漳州市长檀云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南靖南一水库开展调研。

据悉,南一水库位于九龙江西溪支流——船场溪上游,总库容1.58亿立方米,是南靖县和漳州市区饮用水源的源头。调研认为,南一水库水量大、水质比较好,特别是对整个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可控,通过加强保护和生态综合整治,作为市区第二水源地是比较理想的。

11月9日上午,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为建设市区第二饮用水源十分必要,原则同意把南一水库作为市区第二饮用水源,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规划:

最大供水量达60万吨

昨日,记者从漳州市水利局了解到,市区第二饮用水源项目方案正在规划论证,目前业主已经敲定为漳州发展水务集团。

漳州市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南一水库作为市区第二饮用水源,水质更好,水量更大,将为市区提供水资源的保障,近期将启动前期工作。据悉,该项目建好后,每天最多可为漳州市区提供60万吨水,不过,最后将引多少水,目前还在论证。在引水方式上,为了防止二次污染,漳州市长檀云坤要求采用隧道和管道相结合的方式。

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抓紧制定方案,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建设。

【相关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原则同意启动市区第二饮用水源项目建设

研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漳州市实施方案

11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家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会议听取了关于启动建设市区第二饮用水源项目的汇报,认为建设市区第二饮用水源十分必要,原则同意把南一水库作为市区第二饮用水源,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水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漳州水系发达,水资源比较丰富,是重要的优势资源,是拓宽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保证。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水资源要高度重视,既立足眼前、又着眼长远,以战略的眼光统筹全市11个县(市、区)和开发区(投资区)的水资源配置,编制好漳州市水资源配置规划,为未来发展用水预留足够的空间。要注重对水资源的保护,把水资源保护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加强南一水库流域保护的同时,也要切实加强永丰溪流域等水源地保护,强化流域内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与上下游地市的联动协作,共同推进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会议听取了关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漳州市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会议指出,省政府正式批准公布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是引导和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制定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相关政策、安排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和促进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依据。

漳州作为规划范围内三个行政区之一,闽南文化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要抓住重点,邀请相关专家特别是对闽南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丰富完善,并把它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跳出民俗研究闽南文化的精华,重视漳州闽南文化的当代性、现代性、开放性、包容性和系统性,从自然、文化、历史、艺术等不同体系进行研究,归纳总纲、分门别类,系统深入挖掘漳州闽南文化的典型与内涵,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做深做细做大闽南文化这篇文章,进一步展示漳州、宣传漳州、讲好漳州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漳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会议还研究了漳州市第三批优秀人才评选和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等有关事项。(闽南日报记者 陈岩)

漳州市区第二饮用水源项目启动

位于南靖船场溪南一水库,水量大,水质较好,环境可控  

东南网11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漳州市政府网站昨发布消息称,前日上午,漳州召开市委常委会,原则上同意把南一水库作为漳州市区第二饮用水源,正式启动项目建设。这意味着漳州市区第二饮水源水源地选址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炎平 制图

炎平 制图 

漳州目前的饮用水取水口均在九龙江西溪、北溪干流河道上,环境保护难度大,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将直接影响城市生活和生产。南一水库水量大,水质较好,生态环境可控,适合作为第二水源地。  

现状:取水口有污染危险  

会议听取了关于启动建设漳州市区第二饮用水源项目的汇报,认为建设第二饮用水源十分必要,原则上同意把南一水库作为水源,正式启动项目建设。会议强调在加强南一水库流域保护的同时,也要切实加强永丰溪流域等水源地保护。  

公开资料显示,漳州市区现有4个自来水厂,其中一水厂、金峰水厂取水水源为九龙江西溪,二水厂、南华水务取水水源为九龙江北溪。目前4个自来水厂日最高设计供水能力31.5万吨,无法满足远期每天80万吨的供水需求。  

去年年底,漳州市人大对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情况展开调研。报告显示,漳州城区主要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均在九龙江西溪、北溪干流河道上。由于西溪和北溪干流河道线长面广,随着周边工业、畜牧业发展,沿岸污染源难以控制,饮用水源周边水环境保护难度大。一旦发生突发性污染事故,将直接影响城市生活和生产,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必须要有应急备用水源,因此建议漳州市政府尽快重新启动第二水源建设,从而建立安全可靠的水源储备体系。  

水源:横山水库PK南一水库  

其实关于漳州第二饮水源的建设,早在2009年九龙江北溪水华(指藻类大量繁殖,影响饮用水源安全)事件后,便呼声颇高,当年两会上,即有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建设漳州市区第二饮用水源。  

不过,第二水源地选择在何处?此前,漳州一度准备将华安、南靖交界处的永丰溪中游作为第二水源,并启动一些前期工作。不过,反对的声音也不断,主要包括该处属于小流域,水量较小,一旦开工,投入巨大却无法满足供水需求,也由此建设工作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去年下半年,漳州市政协展开调研,制订两套建议方案。方案一是选择从永丰溪横山水库取水,方案二是从船场溪的南一水库库区取水。 

调研报告中还将两套方案的优缺点进行对比。其中,永丰溪横山水库上游居住村落少,污染压力轻,不过属于小流域,水量较小,二期工程施工比较复杂;而南一水库水源优点是控制流域面积大,水量大,却只有洞管线工程,实施难度小,缺点是水源地居住村落多,且水源地部分地处龙岩地界,水质较差,不便管理。不过,如果对该段进行截流,不影响库容,水质可控性强。  

南一水库水质好 环境可控 

漳州市政协的这份建议报告引起漳州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9月15日,漳州市长檀云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南靖县南一水库调研。  

据媒体公开报道,现场通过与其他水源地进行比较后,大家一致认为,南一水库水量大,水质比较好,特别是对整个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可控,通过加强保护和生态综合整治,作为市区第二水源地是比较理想的。 

檀云坤强调要抓紧制订方案,做好项目前期,尽快启动实施第二水源建设。要采用隧洞和管道相结合的方式引水,防止二次污染。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南一、横山、永丰等水源地保护,加大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促进九龙江水质不断改善,让市民喝上干净放心的水。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第二水源 供水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